© skierwing|Powered by LOFTER
乍见之欢 久处不厌 相濡以沫 细水长流

【一】

    “个人对用户体验的目标是自然 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张小龙 

     微信的摇一摇是个以“自然”为目标的设计。“抓握”,“摇晃”,是人在远古时代没有工具时必须具备的本能。手机提供了激发人类这项远古本能的条件。设计“摇一摇”时,目标是和人的“自然”或者说“本能”动作体验做到一致。摇一摇的体验包括:动作 - 摇动;视觉 - 屏幕裂开并合上来响应动作; 听觉:有吸引力(男性是来福枪,女性是铃铛)的声音来响应动作;结果 - 从屏幕中央滑下的一张名片。整个界面没有菜单和按钮。但几乎没有比它更简单的交互体验了。感谢手机,让远古时代人们通过投掷石头来“连接”到其他人,进化到摇动手机来虚拟地“连接”人。 

    摇一摇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,一种通过肢体而非鼠标(甚至触屏)来完成的交互,也许代表了未来移动设备的交互方向。

    Apple在“自然”体验上做了很多尝试。3岁的小孩用iphone很容易上手。

    在知乎上有个提问“乔布斯为什么能凭直觉知道该怎么做?”

    没有人是靠重复天生的直觉来成为某领域的专家。自然是一种思维。在面对一个复杂的问题时,我们可以从计算机编程思想——面对对象——来对事物进行建模,分析不同模块之间的映射关系。我们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理性训练而形成的一种自觉性的“自然”的思维方式。反复地体验和思考,对于同种事物,我们会形成自己的识别模式。这是种刻到骨子里的“自然”。

【二】

  "我理解的用户体验,是让用户付出最小成本满足需求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俞军

   用户通常会因为时间,地点,生活环境,文化背景不同而有不同的需求同时导致不同的用户体验。随着时代变迁,用户体验的标准也会改变。

产品和用户其实是一个相互适应相互改变的过程。

而在这一过程中,产品经理所扮演的角色,以及对于自身的要求相对也更加严格。

【三】

   “科学研究发现,塑造某个领域的专家平均需要一万个小时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不知何处听来的

     承接上一段,对于自己,一个热衷于互联网的准毕业生,写下下面一段话,加以自勉。

     1.不急功近利。对于自己热爱的领域,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比实际工作重要。同样也不要囫囵吞枣,对知识的吸收需要时间消化。

     2.每天要有俩个小时的阅读思考时间,抛开手机电脑,安静地阅读领域相关文章,加以思考。产品经理需要有自己思维方式。思考很重要。

     3.享受生活很重要。读过一篇文章探讨为什么微信会火,里面有句话对于人的“秀炫晒”需求是这样解剖的——中国人没有自己的生活。这是个需要反复思考,细心观察生活,体验生活才能回答的问题。